3G 手机流媒体应用,看上去很美

时间:2009-07-28 23:53:56  来源:CSDN  作者:K歌之王
终于上3G了, 媒体在聒噪变革,运营商在竞争份额,SP们也在摩拳擦掌,仿佛上了3G,移动开发将告别紧巴巴的日子,大把挣钱的时候到了。但作为一名普通的移动开发者,只感到市场有很大的机遇,但泡沫同样巨大。

  通信是典型的技术驱动市场,技术远远超前于市场需求。国外4G都上马了,国内GSM网络仍是主流,中移动80%的收入来自电话和短信。手机娱乐? 广大的中产阶级没有心情也没有财力享受。 就举手机游戏和手机电视两个例子。

  据我了解,内地的手机游戏公司都还出于烧钱阶段,没有真正盈利的。没有有效的盈利模式,缺乏真正吸引人的内容。 谁会玩手机游戏?无聊的人,但他们不会为其付钱;而有钱的人都很忙也不会玩。受手机性能、网络环境、用户使用习惯的限制,PC网络游戏的暴利不可能复制到手机游戏领域,所以我不看好手机游戏这个应用,至少在三五年内不会有明显的反弹。

  手机电视前几年就热了,CMMB手机电视搭北京奥运顺风车火了一把,但屏幕小、画面不清晰、节目源缺乏、在行驶车辆里基本没法看,这些都是手机电视的硬伤。我前阵子也体验了一把手机电视,下载安装后打开一个视频页面,显示“按次 2元,包月10元”。一个月10块钱能看所有的视频还能接受,我选了包月。 播放一个“欧冠进球集锦”,缓冲大概10秒后出现画面,不是很卡,但在全屏的手机上画面质量很差,看不太清楚就关了。又打开一个视频,却又显示“按此1元,包月12元”,原来刚才包月只包了CNLIVE一个节目源,想看CCTV视频还得花钱,看SMG视频还要花钱,所有的节目包加起来一个月得两三百块钱!  难以忍受这样没有性价比的服务,直接卸载软件了。

  据说现在手机电视也还没有盈利,没人看你就没广告,没广告收入就靠从用户钱袋挖钱,这样只能导致用户流失,我认为按照现在这样杀鸡取卵的做法永远也不可能盈利。首先总归要培养大家用手机看电视的习惯吧,看的人多了才有广告投放价值。 好比英超的免费收视时代,内地有3000万受众,自我膨胀的英超联盟把转播权高价买给天盛,球迷一个月看球就得180块..两年时间下来,内地英超受众减至3万,少了一千倍!连我这样的铁杆英超迷也开始看意甲德甲,据称英超联盟明年不会再给天盛转播权了。 用户就是这么现实,你不能满足他的需求或者超出他的消费能力,就会被他抛弃,别总以为这里人傻钱多。

  在我看来,手机电视的商用价值甚至没有手机网络收音机来的高,我可以一边听收音机一边做别的事情,我可以听全世界的广播,而电视都无法做到。开发手机软件,不仅要娱乐,深入用户日常生活和工作商务中的软件才最有前途。比如股市火爆时的手机证券软件,在日本已全面普及的基于二维码的手机支付。

   最后跟大家说两款手机软件,既有创意又贴合用户需求。大家都努力为创造出新的“杀手级”应用而努力

吧:)

   1. 新加坡小学四年级学生林鼎文为苹果iPhone开发应用程序,他在苹果iTunes商店发布的最新绘画应用程序Doodle Kids,两周内下载量已超过4000次。该程序可以让用户用手指在iPhone触摸屏上绘画,并只需晃动手机即可清除所画的画面。

   2. MobiTubia,首届诺基亚Open C 挑战赛(Open C Challenge)的冠军得奖参赛作品。可以用来观看youtube的海量视频,而且都是免费的。这样的软件花几十块购买都值得,而他还是免费的! 相比之下,手机电视的应用就有点自不量力了。


相关文章

文章评论

共有  0  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此处只显示部分留言 点击查看完整评论页面